星期四, 9月 27, 2012

成功鎮私房景點~基翬---衝浪聖地/東岸潛點

成功鎮的基翬,是台灣浪人們夢想及挑戰的聖地,也是東海岸最具知名度、最美的潛點。

基翬位於三仙台風景區之南,早期有幾戶綠島及恒春人居住於此,現仍能看到傳統綠島咕咾石圍籬。

當地於1986年闢建曳船澳,曳船道900平方公尺,目前設籍漁筏2艘,每日下午五時,皆有漁筏出港到三仙台捕捉定置網裡的漁獲。

港區內的地形為沙質地及礁岩地形,此地形一直向南延伸約200 m,港區內的水深約1-2米,在消波塊處的水深為6-7米,泊區東南方約300 m地岸際以及南岸約500 m處皆為珊瑚礁岩區 ,有絢麗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。

2011年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到台東基翬海域調查珊蝴礁生態,意外發現台灣特有珊瑚新品種「台灣擬絲珊瑚」,這是繼墾丁、蘭嶼後,台灣海域第3個發現處,國際迄未發現相同或類似品種。基翬海域活珊瑚平均覆蓋率百分之50以上,情況良好區域高達百分之70,整體珊瑚礁生態系統保存佳,多樣性豐富。在其他海域珊瑚礁因人為干擾嚴重衰退情況下,基翬擁有完整珊瑚礁生態,更顯彌足珍貴,珊瑚種類以大型微孔珊瑚為主,多有300年到500年歲數。

 因地形位置,平時本處浪況平穩,不適合衝浪,卻適合浮潛及深潛。但,夏秋季颱風來臨前後及冬季東北季風強時,這裡卻是全省難得一見的漂亮左跑浪,困難度 較高,且因受東北季風增強,該地點為陸風、捲浪,浪型佳,適合進階衝浪選手做高難度動作。「2007第一屆挑戰盃衝浪邀請賽」就在此地舉行,是國內第一次 超A級珊瑚礁地形的專業衝浪比賽。



(本文相片為2012/09/27由作者於基翬拍攝)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